您好,欢迎您访问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发展论坛发展论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发展新动向
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

 

把握新机遇谋划新蓝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发展新动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如何谋划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新的政策走向。

  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工夫。这是中央首次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即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优化提升供给端,就是针对性地解决结构性问题,促进产业结构转型。2019年将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提质增效。一方面,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另一方面,促进高质量供给能力提升。

  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方面,会议提出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武常岐对此表示,我国企业过去发展主要依靠人口红利,现在要依靠制度红利,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家活力,改善市场环境,让企业家努力付出有所回报。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求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连平建议,着力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一方面,继续推动金融机构特别是小型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继续鼓励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通过进一步增加金融机构主体来提升金融体系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增强对小微企业等‘长尾’客户的服务能力。”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针对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放宽市场准入,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新举措。

  “改革是开放的条件,开放是改革的外部动力。”对于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建议,要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坚持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积极引导国际秩序变革方向,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扩大利益交汇点,深挖合作潜力,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表示,会议提出“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正是在国际多边贸易体系改革、中美贸易协商中,中国面临的一个重要压力点,且这已开始转变成国内的改革诉求。

  连平也表示,过去对外开放主要是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未来要向规则制度型开放转变,降低制度成本,推动市场多元化发展。

  面对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12月22日在“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说:“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我们有很多结构性议题,对应着我们体制机制当中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我们可以通过扩大开放来倒逼深化改革,变外在的压力为内在的动力,形成未来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结构和体制机制。”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

  “与之前扩大支出不同,当前积极财政政策主要是聚焦大规模减税降费。”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汪昊告诉《金融时报》记者,简单来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这就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按照提高劳动力、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质量的思路去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通过税制改革,以降低劳动者税收负担,促进人力资本提升;降低资本税收负担,以支持企业研发等。

  大规模减税降费已然展开。12月22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并将伴随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2019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仍有空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适度扩张支出也可以起到稳增长、调结构的作用,也有利于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

  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从“保持中性”到“松紧适度”的变化主要与经济形势变化有关。此次会议强调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这就要求货币政策作出前瞻性、灵活性的调整。而调整的方向就是松紧适度,采取逆周期调控来熨平经济周期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会议还要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徐奇渊表示,目前金融市场的主要问题是“宽货币、紧信用”,因此,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是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打通从货币到信用的传导机制。

  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这两个关键词不动摇,并将贯穿于之后的政策中。这意味着,一方面,需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和房价稳定,避免大起大落、大涨大跌。重点保障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另一方面,中央将更多权限下放给各个地方,各地有权限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小幅适度的调整。此外,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设进程可能加快。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住房租赁市场,今年在建的租赁项目可能在明后年集中入市。

  “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既是一个全新的表述,又是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要抓手。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光向《金融时报》记者分析说:“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主体首次从中央层面深入到地市层面,这既有利于地方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预调和微调,又可以避免房地产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大起大落。当地市一把手成为责任主体来抓房地产调控时,房地产市场大的投机空间将不复存在,而将完全让位于满足市场刚性需求增长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未来城镇化较快和对人口吸引力较大的城市,将更有可能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

 

 

 

 

 

 

 

 

发展论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理事会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主办单位: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电话:024-86221919 024-86235959 024-86237979 024-86830055 传真:024-86235959
备案号:辽ICP备16003025号 网络制作: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