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发展论坛发展论坛
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开创阳光大道 ——民主党派成员建言 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
时间:2019-04-20 浏览次数:

转载《团结报》

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开创阳光大道

——民主党派成员建言

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

本期嘉宾

  张桂平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

  周德文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

  周豪良民建上海市委会社会服务委员会副主任、新三板上市公司上海威贸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国各类企业已超3100万户,其中99%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无疑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放在第一位,并从6个方面提出23条措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指导意见》哪些亮点值得关注?相关举措能否切中问题要害?接下来如何做好落实?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听听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意见出台释放多重利好信号


  问:如何看待当前背景下《指导意见》出台的意义?

  张桂平:《指导意见》是近十年来国家出台的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规格最高的综合性文件,为今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遵循和指引,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政策落地后,必将有效纾解目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障碍,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稳定和增强企业信心及预期,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周德文:中国的民营经济,经历了金融危机、借贷危机、债务危机的多轮洗礼,目前面临着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融资的高山。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指导意见》的出台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指导意见》实际上是中央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系统化解决方案,有望促使我国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的改善得到大幅提速。

  周豪良:《指导意见》是从中央的高度,要求各相关责任主体为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指导意见》紧扣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难点痛点,出台了一系列惠及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党和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愈加重视,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感到十分高兴,这对于企业的经营发展和科技创新来说,也是一场政策及时雨

  切中痛点要害举措含金量

 

  问:《指导意见》中哪些方面让您印象最深刻?切中了哪些问题要害?

  张桂平:当前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资金问题。《指导意见》的第三部分、第四部分从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角度详细地提出了9条具体举措,尤其是在积极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方面,拿出了目前可以采取的各种市场化融资工具,来支持中小企业广泛融资。这些具体举措切中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要害,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和长期发展的后劲支持问题,含金量高,创新点多,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周德文:印象深刻的方面是,中央将从监管环境、金融服务、财税支持、创新发展支持、公共服务保障、组织统筹等6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此次《指导意见》的重要特点是全方位有序推进,系统化组织保障。以往出台的政策,一般只是指明大的方向,在政策落地实施上由地方上把握,很容易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政策的落地实施大打折扣。然而,在这次如此大力度的组织推进之下,各级政府部门料将迅速出台细化实施政策,中小企业有望迅速从中受益。

  周豪良: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大型企业、拥有政府信用的国企等占据了绝大多数的金融资源。而中小企业既缺乏抵质押物,又缺乏政府隐性担保,成为融资市场的弱势群体。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广大的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和多样化的融资服务,有利于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民企和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也能分散金融体系的风险。支小再贷款的扩围是此政策的一大亮点,将有助于缓解中小银行、新型互联网银行资金来源有限、负债端成本相对较高的现状,将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资金获取成本,从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政策落实需进一步细化与完善


  问:对于如何落实好《指导意见》,有哪些建议和期待?

  张桂平:我建议,第一,政府部门要切实转变思想,把服务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引导和保护,努力让企业解渴、给企业减负、帮企业克难第二,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应抓紧研究制定相应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明确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建立政策跟踪督办机制,强化考核问责力度,确保政策有人抓、可操作、能落地第三,企业也要加强主观能动性,主动学习意见内容,深入挖掘意见内涵,主动加强与政府的对接争取力度,确保能够及时充分的享受到政策红利。

  周德文:目前来说,《指导意见》还只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其中的六部分内容,每一部分都涉及到了系统性的政策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接下来还需要对《指导意见》中涉及的政策继续完善和细化,地方政府也要根据中央的文件精神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确保《指导意见》的全面贯彻和落地实施。

  周豪良:要从根本上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一方面,改进财税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切实提高中小企业收入;另一方面,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通过减税降费降低经营成本,只有将这一升一降落到实处,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才能够得到释放,投资信心不足导致的不敢借贷问题便能够得到缓解。希望相关部门能积极有效地完善财税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并监督政策真正落地,充分发挥财税、金融、产业三大政策合并发力,为加快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开创一条阳光大道。(本报记者周福志见习记者雪)

 

发展论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理事会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主办单位: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电话:024-86221919 024-86235959 024-86237979 024-86830055 传真:024-86235959
备案号:辽ICP备16003025号-1 网络制作: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