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动态服务动态
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将为辽宁企业实现国际化助力
时间:2018-04-03 浏览次数:


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将为辽宁企业实现国际化助力


3月20日、21日,由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广东珠海举行。外国驻华使领馆商务官员,北京、天津、河北、广东、海南、辽宁、山东、山西、江苏、浙江、江西、甘肃、青海、宁夏、青海、新疆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宁波市的商务、发改、国资、经信厅(局、委)等政府部门,30多个中国在外合作经贸区和国外园区的代表,1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成员共计2500余人与会。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勇于担当,率领全省二十余位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发布会始终贯穿着“风险”问题导向。发布会围绕一带一路和对外投资,引导与会者聚焦提升三个方面能力:一是提升风险识别能力;二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三是提升纠纷化解能力。发布会还在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分别举办了2018全球投资贸易服务论坛、2018全球救援服务论坛和2018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2018中国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活动。

20日,首次以中国视角呈现的“2018全球风险版图”在大会上正式发布。该风险版图由五个地区板块组成。在每个板块中,通过清廉指数、人均GDP、营商指数、主权信用等多方面数据,将风险水平细分为从极低到极高的五个等级,其范围包括全球192个主权国家。首次以中国企业和公民的视角,分析了政治、经济、营商环境、安全、旅行、公共卫生、国别综合七个维度风险概率,并对各地区板块的风险关注点进行点评,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2018全球风险版图”风险指向清晰、明确,构成了中国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随身携带的风险路书。其中针对中国企业的“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指引”,明确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借力一带一路互联网+对外投资综合服务平台以及金融保险手段,以“中国视角”和全球网络的保险经纪服务进行海外投资风险的防控。

21日,发布会邀请的津巴布韦、冈比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尔、尼泊尔、拉脱维亚、巴林、意大利、西班牙、丹麦、希腊、厄瓜多尔、新西兰、日本、比利时、孟加拉16家外国驻华使领馆及美国田纳西洲驻华招商的商务官员介绍了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及商业机会以及注意事项,同时介绍了其国家和地区在江泰“优投”综合服务平台上“开店”,利用这一互联网平台开启全新招商模式,准确汇集信息、智能匹配需求的体会和成果。

近两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量有所放缓,但对外投资的结构、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中资企业“走出去”愈发理性。在国家层面,在对外投资的引导和规范中,更加强调要突出实体经济导向。发布会突出信用风险、安全审查、知识产权等合规内容,用实际行动继续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实体经济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积极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

我们关注到,自2015年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首次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以来,国内已有1000余家企业在江泰“优投”综合服务平台开设“店铺”,通过这一互联网平台开启了全新视野。如河北某大型玻璃制造企业一直想到国外投资建厂,实现优质产能输出,但苦于无法全面了解相关国家在经济发展、国家治理、社会发展、人文环境等方面情况,特别是玻璃行业对于投资目的地的道路交通、厂房设施、电力能源等不了解,担心企业盲目“走出去”会有风险。2018年初,了解到该企业的苦衷和切实需求后,江泰“优投”综合服务平台迅速通过智能推荐系统,为该企业找到匹配的马来西亚某海外园区,并定制了商务考察方案,大大缩短了园区查找和比对的时间。目前该企业已经到马来西亚实地进行了考察,并与该海外园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开展了项目的前期对接。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说,在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中,面对日益复杂和多元化的情况,国家间的政府外交管道无疑是最重要的,武装力量参与的军事斗争手段也是必须的。然而,更多的则是发生在各国各地区经济组织之间、人与人之间、涉及投资贸易等领域的大量商事活动与民事行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一个高效的、诚信的民间互助协调渠道提供专业化服务。江泰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建造这样一个民间互助协调渠道,江泰有专业的信心、人才的储备、长期实践积累的经验和能力,为中国企业“国际化”、为中国公民“出国门”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

让外国驻华使领馆利用江泰“优投”实现向中国企业“招手”,也是江泰“优投”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之一。目前已有65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在“优投”综合服务平台“开店”,部分解决了驻华使领馆的招商困难,改善了驻华使领馆与“走出去”中国企业的在线沟通交流,提高了中外合资合作项目的智能匹配度。

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届,2018年是第四届,参会人员数量规模空前,参会人员面貌焕然一新,参会人员的关注度不断提高。这是因为:从国际环境看,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给世界和中国经济合作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外资并购面临各国政府的严格审查,对外投资风险加大;技术、环保和劳务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考验着中国企业的应对能力。从国内情况看,对外投资出现了新特点:一些战略上的宏观规划布局,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许多省区由产品、企业走出去,发展到园区化集群走出去;各级政府对“走出去”项目从适度放松项目审批监管,转向加强项目备案审批和过程监管。因应这种种变化,无论政府还是企业乃至自然人,更加关注“走出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对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的举办充满希望和期盼。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是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单位,既是辽发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又是辽发会保险经纪专业服务中心。辽发会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和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一道共同为辽宁企业“走出去”成为国际化企业发挥我们的能力,贡献我们的力量。

辽发会执行会长陈永亮,副会长庄严,辽发会副会长、辽发会保险经纪专业服务中心主任、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总经理吕玉学,辽发会副会长、沈阳华大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有斌,辽发会副会长高云等参加了发布会。


服务动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理事会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主办单位: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电话:024-86221919 024-86235959 024-86237979 024-86830055 传真:024-86235959
备案号:辽ICP备16003025号-1 网络制作: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