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项目 > 工业项目工业项目
强流脉冲电子束材料表面改性技术
时间:2017-07-25 浏览次数:

   强流脉冲电子束材料表面改性技术利用脉冲电子束瞬间高密度能量沉积,在材料表层(几微米范围内)形成超快速加热冷却循环(温度变化速率达1089 K/s),同时高温度梯度诱发应力作用(强度达~GPa)。上述热力耦合过程在工件表层引发选择喷发(祛除第二相)、选择蒸发(祛除表面污染物,改变合金元素分布)、超细晶(纳米结构)、匀相组织(过饱和固溶)和形变强化等物化效应,形成均匀、致密的表面改性层。根据不同材料的具体要求,可实现强流脉冲电子束表面强化、精整加工、快速合金化等多种处理工艺,用于提高材料表面耐腐蚀、耐磨损、抗氧化及疲劳等性能。

技术内容及特色:自主研发强流脉冲电子束工艺装备,已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航空预研基金项目、军工预研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2009年完成国内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号:ZL200910303238.0)的首台装备制作;后多年来不断改良升级,已为东北大学、江苏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提供了近10台成型装备;在军工、航空、机械加工等的关键部件改性中得到应用,效果显著。

强流脉冲电子束改性模具钢表面耐磨损性能提高5


强流脉冲电子束装备

某新型武器关键部件(除锈抗蚀)

某火箭发动机燃料密封圈(防腐密封)

某模具复杂型腔(抛光强化)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理事会  |  法律声明  |  意见反馈
  主办单位: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电话:024-86221919 024-86235959 024-86237979 024-86830055 传真:024-86235959
备案号:辽ICP备16003025号-1 网络制作:恒昊互联网络